2018秋招记录

简介

秋招至此已结束,三方已寄出。仅以此文记录下秋招的一些经历和心路历程。

大致结果

  1. 投递无消息:
    知乎、科大讯飞、京东
  2. 简历筛选未通过:
    唯品会
  3. 笔试未通过:
    深信服
  4. 面试未通过:
  5. 个人原因拒绝面试:
    美团三面(必须去厦门),腾讯面试(非WXG),腾讯转正婉拒(表示想去WXG)
  6. offer:
    头条(sp,最后选择)、网易游戏(sp)、Bigo(ssp)、阿里(没问薪资)、百度(没去签约)、拼多多(没问薪资)、华为(没去签约)

个人情况

  1. 实习经历:腾讯(2018年4月-8月,TEG安平基础架构组),脱产C++任务,项目为Key/Value Server和Web MiniQQ
  2. 学历:本科,华工,成绩一般,仅拿过两次校级奖学金
  3. 项目经历:有过尚在运行的外包项目
    以上就是我(个人觉得)可能求职过程中有过帮助的经历

经历

以下以时间顺序描述一下秋招的过程,可能有遗漏,毕竟时间跨度比较大

7月

时间 详情
07.11 投递拼多多学霸批简历(邮件HR)
07.14 参加深信服笔试(秋招第一次笔试直接挂了2333,太惨)
07.17 投递京东内推简历(邮件申请)
07.18 华为优招笔试(过)
07.18 投递网易游戏(官网申请)
07.22 参加拼多多笔试(过)
07.23 投递百度简历(官网申请)
07.24 投递唯品会(官网申请,后续简历直接筛选不通过)
07.31 投递头条内推简历(邮件,后续又在官网投递)

8月

时间 详情
08.06 投递头条简历(官网投递)
08.08 拼多多一面电面(过)
08.09 网易游戏笔试(过)
08.11 华为优招线下面一面(过)
08.11 华为优招线下面终面(过)
08.13 头条一面视频面(过)
08.13 头条二面视频面(过)
08.13 头条三面视频面(过)
08.14 阿里直通终面(春招拿到实习offer但是没有去,所以给了直通终面的资格)
08.15 拼多多二面(过)
08.16 网申美团
08.16 网易游戏一面电面(过)
08.17 腾讯实习离职,婉拒转正,表示希望去WXG(刚好七夕离职)
08.21 阿里巴巴HR面试电面(过)
08.24 知乎笔试邀请(共3题,AC2.7,貌似题目有点问题,然后交了,后面再无消息)
08.27 头条录用意向书

9月

时间 详情
09.01 拼多多HR面电话面(过)
09.04 阿里意向书
09.05 美团一面(过)
09.06 拼多多录用意向书
09.11 网易游戏线下二面(过)
09.12 Bigo线下一面(过)
09.12 Bigo线下二面(过)
09.12 Bigo线下三面(过)
09.12 Bigo线下HR面(过)
09.14 百度笔试(过)
09.16 腾讯笔试(过,唯一一个全AC的笔试)
09.17 美团电话二面(过)
09.19 美团邀约三面(由于要求必须去厦门面试,觉得太远而且已经拿了另几家offer所以拒绝了= =,至此美团流程结束)
09.19 百度第一轮线下面试(过)
09.21 百度第二轮线下面试(过)
09.26 百度第三轮线下面试(过)
09.26 头条正式offer call(sp)
09.27 网易游戏正式offer(sp,不是很确定,看薪资好像比白菜高)
09.28 百度offer短信
09.30 华为offer短信

10月

时间 详情
10.15 腾讯邀约线下面试(PCG,非意向的WXG所以拒绝了面试)
10.18 阿里HR劝说call
10.30 拼多多正式offer call

感受

各个公司的效率

效率上来讲头条和Bigo的面试效率比较高,都是一天直接解决,个人感觉效率较低的是网易游戏,一面二面中间隔了一个多月,而且还基本没有办法联系到HR,其他的公司效率基本差不多,大致是一周一轮到两轮面试的样子

印象比较深刻的公司

Bigo给的印象最深刻,劝说了我三次好好考虑第一份工作,薪资也是所有offer中给的最高的(很高那种,我其实也蛮纠结当时),可以感受到其中的真诚,不过最后综合考虑还是选择了头条。

秋招总体感受

秋招初期比较惨淡,一直在等待的过程中,到后面还好一些,今年感觉后端开发的竞争没有特别的激烈,各个公司招的都挺多,估计大部分人都去竞争算法岗了(BTW今年机器学习算法岗竞争是真的大…)。感觉面试更多还是看基础,以及项目经历和实习经历,面试官大多都想了解你遇到过最困难的事情,如何解决的。个人认为是想了解候选人的技术深度,解决问题的思路等。

所谓面经笔经

其实感觉这个并没有什么用,最多是帮你查漏补缺,将缺的大块知识点补回来,这些帖子牛客网在招聘季的时候有很多。笔经的话我还是推荐LeetCode,还是会有很多原题的,笔试一定要重视,笔试基本上是敲门砖,过不了就不用想后面的事情了。至于面试,我一般只准备自我介绍,还有就是项目里的一些内容,其他基本都是随机应变,该怎么答就怎么答。我感觉其实面试更多不是试探,而是了解,是双方互相了解的过程。对于面试官,他希望从各种各样的问题中了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技术深度和技术追求以及职业规划等,我感觉这些意图都能很容易的从面试的问题中感受到(个人认为),所以我觉得坦诚的回答即可(当然你也一定要有一定的深度和技术追求)。对于面试者,你也可以从面试过程中被问到的问题,和面试最后一轮问面试官的环节中,还有面试安排等,了解到这家公司的一些方面,所以其实没有特别要紧张面试什么的,真的要紧张不如紧张一下笔试=。=对吧。

最后

也不知道谁会读到这篇文章,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记录下这段记忆,当然如果能给其他人带来一点帮助那更好(虽然我觉得没有),也希望参加校招的各位,能够在不顺利的时候坚持下去,如果过的顺利也不要太过骄傲,适时将自己清零。另外秋招也不是唯一的机会,春招也是会有补招的,千万不要轻易气馁~